Image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針灸治療

IMG 1411針灸治療在臨床上的果效是立竿見影的,亦即針下痛楚即減,很少有延緩的情况,除非體質較弱人士或年紀大的老人家。常見的腰頸痛、肩背痛、膝蓋痛、腕踝痛、筋腱的拉傷、風濕骨痛等,只需一至三枝針托在肘膝以下,同時病人移動痛患的部位,舒緩痛楚即時見效。又例如太陽穴的偏頭痛,只需在脚部托一枝針,數秒間頭痛便明顯減少,十分見效;長期的頭暈症,只需在肘以下托三枝針,經幾次的療程便可使頑疾大減。有關針灸治療的例子多不勝數,古人的醫學智慧真是深下可測。

針灸學

針灸學是專門研究各種常用針刺和艾灸防治疾病的理論和具體操作方法。針法又稱刺法,最早期由使用小石片刺治病發展而來。灸法又叫艾灸,古代叫灸炳。

針灸屬於物理療法,是一門迅速確實且簡便安全的傳統醫術。2011年聯合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將『中醫針灸』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針法是運用不同的針具,在人體特定的部位或穴位施以不同的手法,給予一定的刺激,從而激發經絡之氣,調整臟腑機能,使機體恢復健康,是防治疾病的一種方法。

灸法運用艾絨等各種藥料以燻灼身體表面的特定部位,以溫熱刺激,激發經絡之氣,調整臟腑機能,從而治療疾病的一種方法。灸法與針法不一樣,不僅施灸材料不同,而且施術的方法也各異。

針和灸同屬中醫外治的範疇,《素問》:毒藥治其內,針石治其外。《靈樞》:針所不為,灸之所宜。針和灸都是在人體的特定部位或穴位上施術,給予一定的刺激,並經過經絡而起調整機體功能,防治疾病的作用。

針灸學是中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與中醫的基本理論和實踐一脈相承。針灸也必須「辨證論治」。「辨證」就是將四診所收集到的有關疾病各種資料,通過 「八綱」加以分析、綜合、歸納,以判斷疾病的性質,屬寒還是屬熱,屬虛還是屬實;判定疾病的位置,在表還是在裡、在經還是在絡、在臟還是在腑。論治又稱施治,根據「辨證」的結果,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法,確定相應的處方和刺灸術,或針或灸,或補或瀉。概括而言,「辨證論治」包括了理、法、經、穴、術五項內容。

十四經的高級針法多是在遠處托針,《針灸大成,標幽賦》:『瀉絡針遠,頭有病而腳上針』,『交經繆刺,左有病而右畔半取』。即左邊有病針右側,右側有病針左邊,頭有病針腳,下部有病針上部,這有平衝作用,上部有病針下邊則有疏導的作用;左上有病右下方托針,或右上有病針左下方,這就稱做「巨刺法」。

例如病人舉高左手而引起左肩痛,會在其右膝以下托兩針,而同時間病人刻意移動左肩,便會即時感受到針灸的效果。又例如病人步行時腰部隱隱作痛,只需為他手部托兩針,再指示病人同時步行,腰痛會即時大減。
施行針灸時,指示病人同時活動患處。「動氣針法」簡單實用,且在不明虛實證狀下亦可使用,但必須能使病痛部位自由活動或易於按摩,因此必須在遠隔穴位施針。《易經》:『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若針後不活動患處,則作用可能向各處放散而不能集中。古人強調治神,在活動患處時個人神志集中於患處,所謂「動引其氣」,穴位之治療,作用向患處集中,當然效果更佳。

例如病人舉高左手而引起左肩痛,會在其右膝以下托兩針,而同時間病人刻意移動左肩,便會即時感受到針灸的效果。又例如病人步行時腰部隱隱作痛,只需為他手部托兩針,再指示病人同時步行,腰痛會即時大減。

中醫認為「久病必瘀、怪病必瘀、重病必瘀、痛症必瘀、難病必瘀」,凡病經數次針治,未見病情改善,必有瘀血阻滯氣機,當在相關區域尋找瘀絡,刺絡放血,使惡血邪氣盡出,立起沉疴痼疾。《靈樞小針降篇》:「宛陳則除之」,意思就是說久病應以放血而除去。總括而言,刺血療法的作用:決凝開滯,滌痰祛瘀,瀉熱活血,排毒利濕。一般刺血療法是用三陵針或梅花針,但病人會感到非常痛楚;因此本中心改用放血槍,類似糖尿病病人用的刺血針,臨床運用時,病人只有輕微的感覺,再輔以拔罐,瘀血便很容易被取出。

中風後失去語言力能或吞嚥困難都是臨床上常見的中風後遺症,醫治亦非常困難,導致病人有話講不出而影响情緒和溝通,後者更可能要長期依賴餵食喉管,苦不堪言;但這類的症狀,可嘗試到在頸項位置點刺出血,幾次的治療,病人可慢慢說話和吞嚥,一般情況下成效明顯。 又例如五十肩痛,患處不但僵硬,晚上更是痛苦難眠,如在肘部點刺出血,既可減少僵硬,更可解除痛楚引起的失眠。 如急性腰骨痛,在「委中穴」點刺出血,效果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