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飲食調理體質

diet西方營養學強調「營養」,即是食物的生物化學成份,有熱量、蛋白質、維他命、礦物質等。中醫學則採用辨證的態度來看待食物,即每種食物都是藥物;古籍有云:「食葯同源」,即食物是藥物,藥物亦是食物。配合屬性體質和季節而進食合適種類和份量的食物,才會對身體有益,否則只會有害,害處可大可小。

食物有五性:寒、涼、平、溫及熱;食物又有五味之分:酸、苦、甘、辛及鹹,以調養五臟。每個人都有一至二個屬性體質,體質大致有以下幾類:氣虛,血虛,陰虛、陽虛、氣滯、血瘀、濕熱、寒濕及陽盛。不同體質的人進食同一種食物,身體反應可能不一樣;例如一位濕熱體質的人進食芒果後,會令其更加熱濕,痛症情況更嚴重,但另一位陽虛體質的人同樣進食芒果,沒有任何不舒服感覺。

飲食養生是中國五千年文化的寶貴遺產,跟西方營養學互補。例如一種食物木瓜,西方營養學著重其營養成份,有豐富維他命A和礦物質;中醫學則會著重木瓜是生食還是熟食,是否在合適的季節進吃,與其他合適的食物一同進食,配合進食者的身體屬性體質最為重要。

本中心可檢查和分析個人體質屬性,建議進食配合個人體質的食物,以調理身體,強健體魄。
Image